365bet体育在线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廉政时评

节点就是“考点”,年关亦是“廉关”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8日 浏览次数: 字号:

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不仅是阖家团圆、辞旧迎新的日子,也是“四风”问题易发高发时期,是考验党员干部作风的重要时刻。近日,中共中央纪委印发《365bet体育在线: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要求坚决纠治“四风”问题,对作风顽疾露头就打,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筑牢思想防线。岁末年初,年关将至,亲朋好友互致问候,聚聚餐、送送礼、拜拜年……这些看似都是人之常情,但如果思想“高压线”不高、“紧箍咒”不紧,认为吃一顿饭、收一点礼是无伤大雅的“小事”,就容易被别有用心、善于钻营的投机分子打着“拜年礼”“压岁钱”的幌子所迷惑,在不知不觉中放松警惕,导致踩“红线”、踏禁区,慢慢滑向贪腐深渊。在这关键“节”点,如何守住“廉关”,需要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围猎”的警觉,擦亮眼睛、谨慎自律,管住嘴、不该吃的宴请不吃,管住手、不该收的礼不收,管住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以金刚不坏之身、清正廉洁之行抵挡各种围猎诱惑,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守住节日“廉洁关”。

严把作风关口。假日“节点”就是作风“考点”,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梳理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通报的党员干部节日期间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大操大办婚丧喜庆、违规吃喝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多发高发。人情往来与歪风邪气只有一步之遥,作风问题再往前一步就是腐败。要时刻警惕“人情往来”面纱背后可能隐藏的“四风”问题,自觉纯洁“生活圈”“交际圈”“娱乐圈”,不要让节日的人情往来模糊了界限、丢失了防线。要时刻警惕高档烟酒茶、“豪华年夜饭”、节礼过度包装等现象背后的奢靡问题,带头抵制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大力弘扬厉行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廉洁拜年、节俭过年,守住节日“节约关”。

绷紧纪律之弦。从印发正风肃纪工作要求,重申规矩,到公开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提示警醒,持续释放严的强烈信号,显示出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但顶风违纪现象时有发生,隐形变异行为潜滋暗长。这就要求,必须严抓不放、常抓不懈,对享乐奢靡歪风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要保持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拿出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以零容忍的态度铁面执纪,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一律严查快办,并加大通报力度,让铁纪“长牙”、生威,让干部醒悟、知止,真正形成高压震慑态势,增强“不敢”的内在压力,守好节日“正气关”。

严守“廉关”过好“年关”。党员干部要把好节日“廉洁关”、绷紧“廉洁弦”,时刻稳得住心神、抵得住诱惑、管得住手脚、经得起考验,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以身作则的同时也要教育约束好亲属子女,确保过节不“失洁”,“佳节”更“廉洁”。(安乡县纪委监委 彭婉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